桓仁满族自治县,是辽宁省本溪市的一座小县城,总人口31万,“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独特自然资源让桓仁四季皆景。虽是山区小县,但桓仁打造文旅品牌的眼光,始终瞄准国际,对标国内一流市县,逐步提升“旅游兴县、文化名县”的发展战略,朝着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迈进。今年,桓仁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中,完成省级初评,并以辽宁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验收评审名单。

  桓仁地处长白山余脉,被誉为“高句丽发祥地”,域内五女山山城是高句丽第一代都城,目前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桓仁有着深厚的文明积淀,形成了以关东文化为主体,以满族、高句丽文化为特色,融合抗联文化、周易文化等多元的文化体系。

  来到桓仁,很难把这里和传统印象中的小县城联系在一起,通往高速路口的街景造型颇具设计感,各式现代楼宇和和休闲场所林立于整洁的大道旁。随着“两高一铁”建成通车,桓仁交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城市环境和建设、管理上,达到了辽宁省县级先进水平。

  桓仁成立了文化、旅游、财政等32个党政部门及13个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并编制了《桓仁满族自治县国际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同时,不断加大全域旅游开发力度,促进旅游和文化、农业、生命健康等产业的融合。目前,桓仁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到2.5万人,行业总收入占第三产业的60%以上,年税收4.5亿元,旅游产业已成为第三产业的支柱。

  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桓仁始终立足于“家”的概念,注重旅游与生态保护同步,大力改善文化旅游发展环境,让游客到此都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文旅产业配套方面,桓仁近三年累计投资1800多万元,探索出“建管分离、以商养厕”的旅游厕所管理“桓仁模式”。全面改造乡村环境,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彻底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人文环境得到切实改善的同时,群众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县营造出了“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景观”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中国桓仁”旅游名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大大增强,桓仁的旅游品牌在国内及国际旅游市场逐渐打响了知名度。目前,桓仁的国内文旅市场已延伸到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北京、天津等地,海外的市场拓展到韩国、日本等地。2018年,桓仁县接待国内游客978.9万人次,旅游收入90.3亿元;接待海外游客1.35万人次,创汇2040万美元。目前,桓仁旅游接待人次年均增长达到15.2%,旅游行业收入年均增长14%以上,远高于其他产业的增长速度,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兴主导产业,促进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明显。

  如今,桓仁已经启动了《桓仁县冰雪温泉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将深入发掘文化内涵,大力开发乡村旅游、民宿、房车自驾车露营地、温泉和冰雪等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产品,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桓仁品牌”。开发回龙湖冬捕项目,策划祭湖醒网、冰上龙舟、渔猎文化节等特色主题活动,打造满族雪乡项目,完善温泉等旅游服务功能,弥补冬季游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