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轻人追逐影视明星、视频传播融媒体化的时代,如何让雷锋精神成为新时代人们的心灵动力?3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确定:明年三月,首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将在雷锋精神发祥地——辽宁营口举办。届时,国内外学雷锋主题影视原创参赛作品将同台亮相。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在辽宁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之际,2019年3月4日,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和辽宁省营口市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明年3月3日至5日,在辽宁省营口市举办首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微电影、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雷锋文化。届时,来自国内外的优秀学雷锋主题影视作品将在美丽的海滨城市、也是雷锋的第二故乡营口角逐各类艺术奖项。

  百年港城营口是中国红十字运动发源地,也是雷锋参军入伍的地方。在营口,雷锋写下了参军入伍后的第一篇日记、做了第一件好事、完成了第一场报告、受到了第一次嘉奖……从一名普通士兵逐步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在营口,雷锋的印记无处不在。这里有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小区、学校,有关于雷锋的书籍、评书、微电影、纪念封和文化节,有超过1000支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19.2万人的学雷锋志愿者,也有全国唯一一家政府倡导的雷锋文化展览馆。倡导“奋斗”与“奉献”的雷锋文化,成为“营口有礼”主题活动的精神内核。

  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少达在致辞中表示,辽宁省将持续深化学雷锋活动,努力将辽宁打造成全国学雷锋高地。辽宁省委宣传部也将对营口市举办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给予大力支持。

  营口市筹办首届“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是辽宁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打造“文化音乐港城”的具体举措。中共营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期盼全国广大优秀影视工作者能够积极参与到弘扬雷锋精神的影视创作中来,做大做强雷锋文化品牌,让中华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斯琴高娃、丁荫楠、张目、谢芳、戴玉强、金曼、乌兰图雅、方青卓、李杰、王晨、王诗媛等艺术家,被组委会聘为首届雷锋文化影视周形象大使。

  斯琴高娃和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在活动现场发出倡议:将以“世界风、中国梦、营口情”为主题,以影视世界、中国故事、雷锋文化为主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影视艺术事业,促进中华民族伟大腾飞,促进营口文化旅游与相关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弘扬中华美德、培养和造就未来的社会栋梁贡献力量。

  曾创作出经典红色歌曲《红旗飘飘》和学雷锋题材歌曲《把幸福给你》的营口籍著名音乐人李杰说,营口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他作为一名从家乡营口走出去的音乐人,今后将创作更多弘扬雷锋文化的正能量音乐作品。

  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在辽宁举办,是辽宁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创新举措,也将使举办地营口的雷锋文化内容得到进一步丰富。至今,仍有10多位雷锋战友生活在营口,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6岁。这些老兵曾不止一次地表示,希望自己在世时,能把亲眼见证、亲身经历的雷锋故事讲述给更多的后人听,让雷锋精神继续激励新时代的年轻人。“雷锋文化影视周的举办,将以另一种方式完成这些雷锋老战友的心愿!”雷锋文化研究者、营口市档案史志管理中心主任韩晓东说。

  据了解,全国雷锋文化影视周将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水准、全国水平的高规格微电影微视频艺术大赛,下设动画片、纪录片、剧情片、公益片四大单元。首届雷锋文化影视周优秀作品征集时间从2019年3月至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