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汽车钢已经成为鞍钢的一个靓丽名片,鞍钢能够生产全系列汽车板,具备顶级汽车板批量供货能力,鞍钢汽车钢用无可挑剔的实力,支撑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鞍钢汽车钢以较强的实力跻身国内行业一流。

  近年,鞍钢先后获得比亚迪2014年“十佳供应商”、广汽传祺2016年 “十佳供应商”、江淮汽车2017年“质量贡献奖”、2017年全国钢铁产业链汽车板优秀制造商AAA级企业等10余项客户奖项,汽车钢主机厂对鞍钢汽车钢产品认可度不断提高。

  国内最早生产汽车钢到形成全系列汽车板生产能力

  鞍钢是新中国最早生产汽车钢的钢铁企业,为中国第一辆汽车的生产提供了钢板。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鞍钢已成为中国汽车板的重要生产基地,堪称汽车钢研制与服务的资深专家。

  通过自主开发和技术引进,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钢生产线,完善了汽车钢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了汽车钢核心生产技术,如今鞍钢已经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生产全系列汽车板的钢铁企业。

  作为全国最早生产汽车钢的企业和国内主要汽车用钢供应商,鞍钢可以按不同需求,全系列生产三代汽车钢,并以整车配送的超强能力提供一站式服务。始终把客户放在中心位置,并以全覆盖的方式向全球汽车制造商提供热轧、热轧酸洗、冷轧、镀锌、线材、特钢、不锈钢七大类400多个牌号汽车用钢。在技术进步中, 镀铝硅与锌铝镁等前沿技术的应用,鞍钢产品性能与质量在制高点又上了“一层楼”。

  鞍钢持续开发高端汽车零部件用钢,依托于先进的洁净钢冶炼和高速线棒材轧制工艺技术,形成帘线钢、冷镦钢、弹簧钢三大系列产品,冷镦钢稳定应用在内饰、底盘紧固用螺钉、螺栓等零件,产品质量达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鞍钢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汽车用钢生产和研发基地,具备了年产近600万吨精品汽车用钢的生产能力,产品应用于宝马、奔驰、大众、通用、本田、丰田、广汽乘用车、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是少数具备第1-3代先进高强汽车钢供货能力的钢铁企业之一。

  EVI团队先期介入为汽车行业技术进步提供技术支撑

  为实现优质服务这一宗旨,2010年,鞍钢调动精锐力量成立了EVI(先期介入技术服务)团队,共有技术人员14人,其中高级工程师6人。建立了从对标车型逆向解析服务体系、白车身正向辅助轻量化、白车身技术降成本、车身用钢材料规划、SE同步工程、模具调试及量产稳定性分析、冲压缺陷分析等一整套技术服务体系,从车型的设计、数字验证、车型试制、模具调试及量产等车型设计的不同周期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极大地丰富了汽车用钢应用技术试验研究手段,填补了鞍钢在汽车用钢用户技术服务领域的空白。

  与此同时,技术团队还整合了合资工厂的技术服务团队,实现了热轧、酸洗、冷轧、镀锌全品种技术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全品种、全流程、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为保证用户设计的准确性,鞍钢投入近亿元资金组建了汽车用钢专属应用技术实验室,实验室通过了国家专业实验室认可和国际专业实验室互认认证,可为用户提供成形、焊接、涂装、专业力学等分析测试服务,可满足用户在认证、设计、验证、量产等不同阶段的应用需求。

  依托鞍钢汽车用钢实验室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设备,应用技术团队能够为汽车用钢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工艺技术支持,开展了多项与汽车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课题,研制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汽车用钢系列产品,实现了“先期介入”等科研创新活动,逐步为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提供技术支撑。

  与下游用户建立联合实验室构建紧密科技创效能力

  2010年5月14日,鞍钢——一汽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成立签字、揭牌仪式上午在鞍钢技术中心举行。联合实验室是双方技术合作的联合体,联合实验室宗旨是合理配置人才和设备资源,共同开发、研究汽车用钢新产品和应用技术,推进汽车板的生产和应用。

  2016年4月,广汽研究院—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鞍钢成为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与广汽集团成立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的钢铁企业。

  为进一步加快新品开发和产品性能改进,鞍钢和广汽集团将依托联合实验室这个崭新平台,力争实现材料研发、材料测试与材料应用的“无缝对接”,通过双方合力构建,形成紧密的科技经济产业链和科技创效实体,强化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和创效能力。

  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鞍钢与广汽集团的合作将更加紧密,双方将重点研发高端汽车用钢产品,开展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拓展新材料研究领域;共享实验资源,推动产品技术共同进步;准确把握汽车用钢应用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开展新材料的应用研究;实现产业链共同创新;进一步整合资源,为企业培养更多高层次技术研究人才。

  未来,鞍钢将充分依托国内一流的汽车用钢实验室、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和拥有15名博士44名高级研发人员组成的汽车用钢研发团队,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技术开发,加快产品研发。发挥鞍钢汽车钢EVI团队作用,满足汽车厂个性化需求。加强一汽联合实验室、广汽联合实验室建设,全力推进汽车用钢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努力开发具有行业前沿水平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引领行业发展新业态、新趋势、新风貌。

  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由供应商向服务商转变

  形成完善的汽车用钢产品系列同时,鞍钢努力实现由产品供应商向服务商的转变。为用户提供从概念设计到整车量产技术支持、从整车性能优化到零部件联合开发、从个性化材料设计到现场模具调试的全面汽车用钢先期介入(EVI)服务。

  在全国17个主要城市建成19个钢加中心,为60多个汽车生产加工企业提供剪切仓储配送服务。成立鞍钢股份汽车钢营销(服务)中心,打造专业的汽车钢销售服务平台,集中鞍钢汽车钢产品销售、研发及服务资源,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快速反应机制与贴近服务体系。

  未来,鞍钢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加快推进向综合服务商转变,改进客户体验,增强客户粘度,提升鞍钢汽车钢品牌影响力。

  将充分发挥激光拼焊等19条钢铁加工配送中心的总体优势,进一步完善钢材加工配送中心布局,加强属地化客户服务团队建设,建立全流程的客户服务响应体系,全面提升快速满足客户的市场反应能力,全力提升最后一公里竞争力。

  将以超前服务客户为中心,依托产销研一体化管理,在商务、技术、产品、信息、物流、加工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服务。利用电商平台共享服务优势,打造销售、物流、供应链金融和采购协同四大类自助服务。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客户至上”“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未来”的工作理念,主动从客户角度优化质量设计,细化产品标准,不断提升产品实物质量,充分满足客户对质量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实现与所有客户协同发展、共创未来。

  以崭新的姿态引领行业发展

  为了满足未来发展需求,鞍钢加快高端汽车钢板的生产步伐,联手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和日本株式会社神户制钢所建成多条高品质汽车用高强钢、高强镀锌板生产线,强强联合打造世界顶级汽车用钢,以崭新的姿态引领行业发展,向着更高层次大踏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