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讯(记者 刘洋)作为新兴商业模式的城市商业综合体蓬勃发展,为沈阳传统商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沈阳市统计局7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沈阳市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共有从业人员2.2万人;实际营业面积110.6万平方米,占全部可出租(使用)面积的83.9%;租金总额14.2亿元,比上年增长18.3%;实现销售额107.6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全年总客流量1.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5.6%。

  年客流量达1.8亿人次

  2002年8月,沈阳兴隆大家庭开业,这是沈阳第一家城市商业综合体。之后,沈阳市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陆续诞生,逐渐改变了以往传统百货商场单一业态的经营模式。截至目前,沈阳市共有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其中沈河区、铁西区分别以5家综合体居首,和平区、大东区分别以2家综合体并列第3,皇姑区、浑南区和于洪区分别以1家综合体位于其后。

  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总营业面积110.6万平方米,全年客流量达1.8亿人次。

  经营业态以购物、餐饮为主导

  总体看,零售业是全市商业综合体的主要经营业态,也是销售的“巨头”,尤其是大型生活超市、服装鞋帽日用品的零售专卖店和专业店,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力军。2016年末,城市商业综合体中零售业的营业面积为68.8万平方米,占全部营业面积的62.2%;入驻商户1177户,占全部商户数的55.6%;全年实现销售额78.9亿元,较上年增长12%,占销售额总量的73.4%。

  2016年末,全市商业综合体内餐饮业的营业面积为14.4万平方米,占全部营业面积的13%;入驻商户563户,占全部商户数的26.6%。综合体内舒适的就餐环境、新颖的餐饮品牌、优良的用餐体验,给市民外出就餐更多的选择,尤其是午间、晚间的就餐时间,餐饮商户外处处可见排队等号的人群,为综合体聚集了旺盛的人气。据统计,全市商业综合体内餐饮业年营业额达到16.5亿元,较上年增长38.6%。

  提供就业岗位超两万

  服务业一直以来都是吸纳劳动力较多的行业。2016年末,17家城市商业综合体共有从业人员2.2万人。

  其中,零售业从业人员1.1万人,占全部从业人数的50%;餐饮业从业人员0.7万人,占全部从业人数的31.8%;其他服务业从业人员0.4万人,占全部从业人数的18.2%。

  由此可见,城市商业综合体在为商户提供统一经营场所的同时,就业带动作用明显。但商业综合体从业人员主要分布于零售和餐饮,其他服务业的就业吸纳能力有待进一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