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完整回顾少帅传奇人生,全天向参观者开放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讯(记者徐微微文并摄)在距沈阳、铁岭、抚顺各40公里的著名旅游风景区蒲河源头,在想儿山、千年古树、九天湖、关帝庙、翠花公主陵、雷锋纪念馆、中华抗战五十年纪念园等组成的景观带上,如今又增添了一座最具历史内涵的人文胜景——张学良纪念园。6月18日上午,“张学良百年人生展”在纪念园隆重揭幕。这标志着在原有纪念张学良将军的“两岸三馆”(即辽宁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陕西西安事变纪念馆、台湾新竹张学良故居纪念馆)的基础上,形成了“两岸四馆(园)”的新格局。

  近万名各界人士参加揭幕仪式

  昨日,张学良的两位孙子张居信、张居仰先生,冯庸的外甥张文琦先生,郭松龄的孙子郭泰来先生,吕正操将军之子吕彤羽先生等辽海名人的后人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现场有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参加。

  张学良将军(1901—2001)在其仅有的九年政治生涯中,曾促成东北易帜、武装调停中原大战、西安事变三件大事。其改变中国历史之壮举,令世人景仰,是伟大的爱国者。为纪念与弘扬将军的丰功伟绩,激励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福寿园国际集团观陵山艺术园林受张学良长孙张居信先生委托,于蒲河源头艺术园林内建此纪念园。

  张学良长孙提供大量生前实物

  张学良纪念园总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展陈面积2900余平方米。主体为“张学良百年人生展”。展览由“关东骄子戎马倥偬”、“九年执政三改历史”、“半世幽禁义无反顾”、“移居美国乡情依旧”、“终归故土愿望实现”五部分构成,分别以实物、资料、图片和情景再现等,全面展示了张学良将军精彩而壮阔的一生。全部展览所用实物和图片近两千件,相关工作得到了张学良儿子张闾琳、儿媳陈素祯夫妇,孙子张居信、张居仰先生及海内外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和藏家的大力支持。许多珍贵的图片和文物,大部分由张居信提供,如张学良用过的相机、收音机,穿过的西服,戴过的丝绒帽,亲手拍的照片,与赵一荻的结婚证等,均为首次面世。

  张居信表示,由于张学良出生在东北,所以他很愿意把与其生前有关的实物呈现给家乡父老。

  同时,展览展出的诸多史料与遗物,如《东三省讲武堂教官专用图文版教程》、《张大元帅哀挽录》、东北海军舰船目标定位望远镜等,既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又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如东北海军舰船目标定位望远镜,便可以令观者想见当年东北海军舰队的强大及其最大军舰“海昕号”的壮观。丰富的展览内容与多媒体、高品质的展览形式,使蒲河源头的张学良纪念园成为海内外全面介绍张学良百年人生的权威专业纪念地之一。

  复原的台湾旧居兼具休闲功能

  在张学良纪念园里,还有复原的台湾新竹井上温泉张学良旧居,总占地面积两万余平方米,故居房屋300平方米,是集文化餐饮、台湾特色小吃、儿童乐园、养鸽房等文化娱乐项目于一体的多功能主题休闲园,从而与此前落成的少帅陵构成了海内外最大的张学良主题文化景观区。

  据悉,“张学良百年人生展”将全天向参观者开放。

  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胡玉海告诉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张学良百年人生展”是目前首次以张学良完整百年人生为主题的综合性展览,张学良纪念园也是首家由张家后人参与筹建的张学良纪念园,园内配合了陵寝和台湾旧居展示,展出形式非常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