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旅游总收入力争达到700亿元,接待旅游者7360万人次

  沈阳晚报、沈阳网讯(记者 邓丽婧)

  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不低于660亿元,同比增长13%,力争达到700亿元;接待境内外旅游者736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左右;推进盛京皇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辽宁省科技馆、沈阳豫园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昨天,沈阳市政府召开2017年全市旅游工作会议,给沈阳旅游带来了一阵春风。

  2017年旅游收入和接待量都要增长

  去年,沈阳市旅游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工作任务,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583.7亿元,接待国内外旅游者6457.7万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13.1%和13.0%。旅游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旅游产品加速提质扩容,产业综合效能显著提高,旅游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市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旅游市场环境更加规范。

  今年,沈阳市旅游工作更是要以“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要求为引领,丰富旅游产品、设施、服务供给,做大做优沈阳旅游幸福产业。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不低于660亿元,同比增长13%,力争达到700亿元;接待境内外旅游者736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左右。

  争取创建一家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

  近年,沈阳旅游部门大力开展景区创建和提质达标工程,促进各相关单位按照国家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标准,不断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沈阳市景区规模和档次的显著提升。沈阳景区也在历史观光、自然景观、宗教文化等传统产品类型的基础上,新增了工业旅游、文化创意、城市休闲、农事体验等多种景区类型,进一步推进了沈阳市全域旅游的建设发展。前段时间,沈阳市爱新觉罗皇家博物院、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沈阳工业博物馆三家景区同时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沈阳市旅游景区数量已达100家,其中5A级1家,4A级16家,3A级58家,2A级23家。

  今年,沈阳市旅游委仍然大力抓好高A级景区创建,推进盛京皇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促进棋盘山风景区景观质量整体升级,辽宁省科技馆、沈阳豫园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当然,也加大了旅游景区动态管理力度,促进景区监管和退出机制制度化、常态化。

  投资532亿元实施68个重点旅游项目

  今年,沈阳市旅游委还要深化旅游综合改革、推进国有景区改革,并扩大旅游投资,将实施重点旅游项目68个,项目总投资53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2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启动盛京古城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着重推动北市场特色街区、温泉海乐园、全健乐园、爱琴海山庄、格轩马术度假村等项目建设。争取七星海世界、熊猫馆、仟睿达温泉、铭都温泉、红豆杉酒店等项目早日开业运营。

  不仅如此,沈阳市旅游委还要丰富多样化产品供给,树立“大旅游”发展观,促进“旅游+”与“+旅游”相向而行。加快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和旅游制造业,促进文化体育休闲旅游发展,计划年内推出不少于10个新的文化演义、体育休闲、冰雪体验等旅游项目。

  加快旅游休闲街区建设,在全沈阳市建设若干个集休闲、娱乐、饮食于一体的旅游休闲街。此外,还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升级智慧旅游服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